仰天长啸

也说抗日神剧

                        也说抗日神剧

                            张筱

        现在电视剧中播放频率最高的是中共领导抗日题材的剧本,据说这是最不容易因为有政治的和思想的倾向性而被审核者封杀的题材,中国的导演出于经济的和其它方面的考虑最能展示其创造才能和获得回报的工作内容了,在默许亦或是授意之下,制造出一幕幕场面波澜壮阔、情节跌宕起伏、内容可歌可泣,人物伟岸英勇的抗日剧本,这类剧本泛滥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网传有一则笑话:现在的中国每天都在与日本发生战争,当然是各地的影视城里。据说有人曾经统计,单是在横店影视城,每年产生的抗日剧中被消灭的日本兵人数在百万以上。

        这似乎真的只是一则笑话,然而事实是中国的抗日神剧已经确确实实成了电影史的最大的一则笑话。

        由于中共在真实的历史中并没有与日军发生过多少面对面的真刀实枪的冲突和战争,远远不能满足数量庞大的剧本的需求,于是只能进行虚构和想象,于是便出现了被网友们称为抗日神剧的超越生活现实和常人智商的剧情,手撕鬼子,裆里藏雷,手榴弹炸飞机,反重力自行车,当然也不乏超越时代的武器,现在又有包子雷现身。林林总总、五花八门。日本兵也不再是曾经横扫亚欧美让各国战士胆寒的战争机器,俨然是智商低下,行为滑稽的小丑了,硬生生地将悲壮的民族求生之战拍成充满戏谑色彩和诡异气氛的离奇古怪的一幕幕荒诞剧。

        在这些剧本中,他们宣扬的却是一成不变的仇恨和泄愤式的报复情绪,然而却冠以尊重历史和民族爱国的名义。

        不过他们忘记了,尊重历史首先是尊重历史事实,而决不是通过虚构的情节来抬高自己和贬低对手的方式,从真实的历史事件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宣扬的应该是公平和正义,而不是意味着进行仇恨式的教育,我们本该拥有的态度是正视那段真实的历史,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研究。

        然而现阶段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者悲哀是往往只能通过文学作品来研究那场维系中国命运的战争,真实的史料却被出于某种需要而刻意尘封,理性的思维被主观臆断和感性的想象替代,而时下别有用心的所谓研究者又故意将真实的历史和文学作品纠缠,以卑鄙无耻的无赖式的方式来阐释那段历史,没有深究时,他们把文学作品当作历史来说事,若真有人较真去做深究,他们又将事件冠以文学作品来推诿。

        有人代表我们在现实的历史中释放并宽恕了几乎所有在中国境内犯下累累血债的战犯并放心优厚待遇,却又在虚构的文学作品中将仇恨绵延。现实中主动放弃了理所应当的所有战争赔偿,却又在的故事中以受教害者的身份喋喋不休地进行无效的追偿。虚构故事中的所谓抗日英雄的扮演者被热捧神化,享受着奢华和放纵的生活,而真正的抗日英模却被有意地忽视,在孤独和寂寞中自生自灭,不是因为现实中战争的惨烈和痛苦而进行反思和弭战,却出于宣传的需要在虚构的整改中对战争或者攻讦或者美化。现实中当权方细微的胜利通过文学作品被一次次的美化而无限地进行放大,他们的失败和殆战被精心地掩饰和淡化,抗日战争中真正的中坚力量的英雄事迹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被抹黑和封杀。冠冕堂皇地宣称是借鉴历史,实际上却在宣扬偏激和狭隘。这不能不说是精神领域的一种人格分裂。

        长期浸淫在这种环境中,久而久之人们会渐渐地忘记真实的历史真相,丧失理性的辨察能力和独立的思考能力,会让整个民族变得盲从盲信。

        历史之所以是历史首先是因为她的真实,我们常常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无论以什么样的理由,通过伪造或者改造过的历史来抬升自己和贬低他人都是不义而且可耻的,还原真实的抗战历史,让抗战的真相大白于天下,是真正的史学研究者的终极目标,也是庄严的历史责任!

        祈愿抗日神剧不再,真实永存!


评论(2)

热度(32)